一行小字,凝我萬語千言   文/曲小青   風輕云淡,倚著光陰,撥動歲月的琴弦。余音裊裊,纖指輕彈,一曲高山流水,凝我萬語千言……   在寂靜的深秋,一片落葉,悄無聲息的劃出我的靈感。摘一枚熟透的果子,放在我的嘴邊,那一刻,至少我是幸福的,那一年,我的名字落在了筆尖。   久久的坐在那里,看一眼,那山那水,那花那草,那一片白樺林被風撩起了波瀾。葉子沙沙,陽光暖暖,即使我一個人,也不覺得日子的孤單。   臨近黃昏,一抹夕陽映紅了我的雙肩。悄悄地告訴自己,走慢一點,我的腳步已漸漸蹣跚。父母不在了,摔倒了沒有人會護我周全。愛自己吧,我已在風雨兼程的路上,揮霍了大把的時間。讓自己緩一緩,攢足了力氣,和你道一聲晚安!   長夜漫漫,受了那么多的委屈,我不會滔滔不絕的爭辯。我在等,黎明的出現;我在等,遠方的呼喚。垂青我的筆,心心念念,細細賞來,勝過玫瑰花的那一抹妖艷。   不想與這個季節就這樣走散,落一行小字,哪管它緣深緣淺。致自己,筆耕不輟,手不釋卷。致過去,苦海無涯,回頭是岸。   +10我喜歡

文/ 賈銀臺   時節已是深秋。清晨,涼風陣陣,落葉簌簌。賞泉莊寬闊的休閑廣場上,突然駛來兩輛汽車。剛停穩,就見從前頭的小轎車內,一男一女走下兩個人,男性四十多歲,瘦身材,高挑個,鼻梁上架著一付金絲眼鏡,西裝革履,風度翩翩;女性三十上下,烏發垂肩,濃眉大眼,白面紅唇,高跟皮鞋,粉色風衣,一位時髦女郎。下車后,在朝陽照射處站定。轎車后面是一輛中巴,門開處,相繼走下兩個穿著黃色坎肩的壯漢,他們從車內抬出兩頂帳蓬,一張桌子,一套音響設備,麻利地布置停當,又扯上一幅紅底白字的橫標,上書:××市x×公司保健品推介宣講會。聯系好電源,接通了音箱,時髦女士便站在帳篷下,用話筒操著標準普通話招徠群眾。 正是農閑時,吃過早飯的村民看到現場,聽到呼叫,不一會便有一百多人聚到廣場。看看觀眾已不少,宣傳員便給每人發了一張饋贈卡,而后,兩壯漢又從車內抬下一籮花花緣綠塑料盆,凡有卡片的觀眾每人無償領到了一個大大的贈品,個個滿臉堆笑、喜不自禁。此時,時髦女操著清脆的嗓音提醒大家:明天活動繼續,贈品更好,請大家自帶板凳,不帶凳者不發贈品云云。 領了贈品的村民漸漸散去,現場還有一位愛看熱鬧的人,此人六十歲上下,衣著樸素,長相精明。權且稱為花甲大爺。宣傳員金絲眼鏡見狀,便疾步走近,遞上一支香煙,拉了一會家常話,隨后,便耳語了一陣,從手包里掏出一疊紅色老頭票遞給他,花甲男環顧四下無人,便鬼異地裝進口袋,匆匆離去。       翌日,宣介活動如期進行。因昨日天上真的掉了餡餅,參加人數足有三四百人。青壯年鮮見,到場的大多是年逾花甲之人:哥哥嫂子、叔叔嬸嬸、大爺大娘、爺爺奶奶,不一而足。他(她)們個個帶著馬扎小凳,按照馬甲男安排,一排排坐定,靜侯天上再掉餡餅。活動現場十分安靜。風姿綽綽的時髦女郞此時走上前面,操起話筒,音箱響起她甜美的聲音:‘各位父老鄉親,我們是正規的保健品銷售團隊’說著,隨手晃了晃手中營業執照,‘這次下鄉搞活動,就是要非常優惠地把一些國內頂尖的和國外進口的保健品推薦給大家,為你們的健康保駕護航’。見場上無動靜,便自我調侃道,‘喲,怎么沒有掌聲?’于是,坐在前排的花甲男帶頭,場響起了稀稀拉拉的掌聲。時髦女說了聲謝謝,隨即便侃侃而談,大講人生保健的重要,大講諸多保健品的神奇作用,大講一些大咖大款患了絕癥后服用保健品而起死回生……。隨后,便指著桌上的五花八門的貨色道‘今天我們帶來的東西,有增強兔疫力的、有補鈣的、有預防心腦血管病的、有防治癌癥的……。不過,這些東西不能白送大家,有需要的,有誠意的,先拿200元預定,明天給大家帶來,并且送給你們驚喜!’此時,花甲男站起身來,從兜里掏出兩張紅色老頭票,指定預訂一瓶硫酸軟骨素鈣。一坎肩壯漢馬上收了款,給了他一張預訂卡。隨即,時髦女扯高嗓門道‘這位大叔心意誠,注重健康得安寧。好,我們先無償再送你金龍魚葵花籽油一瓶’。話未落音,坎肩壯漢已把清澈金黃透亮的食用油遞到花甲男手中。有幾個聽眾見狀,也掏出200元預訂了想要的保健品。但活動方卻沒有再把油送出,只是給了他們預定卡并承諾:預定有驚喜,明天讓你高興! 日上三竿后,活動結束,參與者每人領了一把掛面,乘興而去。只有那兩個交了款的人吊膽提心。       曰起日落,又是一天,宣介活動繼續進行。廣場上黑壓壓人一片,音箱響著時髦女郎聲音:‘父老鄉親,咋天,有幾位大叔預定了各自保健品,今天,我們給他們帶來了。他們交了200元,我們不要。只是想試試大家有無誠意,好!今天把錢如數返還,保健品白送!’說罷,工作人員把款和保健品一并送到了花甲男和另外兩人手中。三人一白得了一瓶想要的號稱價值百元的東西,自然萬分高興。現場參與的人眼巴巴看著好事落在別人身上,不少人顯現出懊悔的神情。現場一陣騷動。這時,一直躲在幕后的金絲眼鏡突然上場,接過女子話筒,用略顯沙啞的聲音說道:‘各位鄉親,咋天沒訂的今天可訂 ,一會大家報一下你想要的東西,保健品有限,想要的每人交400元,過了這村沒這店,要的人舉起手中錢!’話未落音,場上舉錢的胳膊好象樹林。于是,工作人員逐個收錢發卡,收獲套路帶來的成果,預定者單等好戲重演,老天再降餡餅。 又是一天。天還不亮,昨天交錢的參與者便來到廣場靜候佳音。九點,不見團隊到;十點,宣介人員影無蹤。此時,交錢預定者開始不安。到了十一點,仍然杳無音訊。大家東張西望,議論紛紛:‘咱們上當了’‘不能吧,他們有名稱有地址,敢哄騙咱們這么多人!’,‘誰記著他們電話號碼?給他們打電話。’‘××大叔很精明,讓他問問。’于是,大家紛紛尋找花甲大爺,尋來找去,不見其人。大家開始惶恐,于是商定,找幾個懂事理大膽的人作代表,去往市里弄清。幾個人驅車到了市里,按照宣介團隊橫幅上的地址找去,結果大門緊鎖,人去樓空。 于是,幾個代表一商量,便徑直奔向公安局。 +10我喜歡

我說了來看你,然后來去匆匆,仿佛我們之間距離并沒有兩個城市幾個小時的路程以及換乘幾次的麻煩過程。我可以在周末的清晨站在你家門口,你給我開門,我們彼此確認這是原來那張熟悉的臉孔,一個或深或淺的微笑,一餐家常便飯,午后慵懶的半躺在沙發上,有一搭沒一搭的閑聊家常,一個下午的時間轉眼就從指間溜走了,然后各自散去。無須過多的挽留,即便下次見面的時間或許不會太近,然而我有信心不變,如果你也如此,那就無需太多離別的兒女情長了,所謂君子之交淡如水。   反正就是那么嘻嘻哈哈的一起度過了大學的時光,回頭看看,記憶也就是那么些閃光的瞬間,一切就濃縮成了美好。所以回憶總是美好的。總有些人會癡癡地說,如果能讓我再來一次就好了,實際上,一個糖如果融化在一大缸水里面了,你還會覺得甜嗎?別傻了,你絕對不會想來第二次的,漫長的歲月里,是你把美好沉淀下來了而已不必自欺欺人。自然,也有些歲月被我們沉淀出苦澀來,然后人為的加些藝術加工成分,越釀越陳,越刻越深,這種成就了恨的味道。   人總是看別人覺得甜,想自己覺得苦的。悔恨當初,忽視當下,擔憂未來。便是一切都不甚如意。一切的虛榮與自卑都來源于對比,多么無知又貼切到生活中無所不在的存在。畢業幾年,倘若是偶爾閑來聚聚所聊便是某某同學已然功成名就,自是黯然神傷,是否,已然無話可說了。   或許要問,那么見面難道相對無言?只談事實,不下結論。沒有必要費神去為他人或自己的人生下結論,一切尚早!每個人的生活,冷暖自知。大多對他人的嘲諷贊賞或是嗤之以鼻都是為了欺騙自己的心或是籠絡感情而已。現實生活中的問題,我們都讀書太少,卻想得太多,加之物欲橫流誘惑太多,思想往往是有點跟不上物質的。   或遠或近,或深或淺的友情,我們不要掏心掏肺,更不要沒心沒肺,我們是平凡的百姓,生活是平淡的生活,不是演戲,沒有必要讓我們為對方肝腦涂地,兩肋插刀,越是珍惜的友誼,越是長久的朋友,感覺便越發淡。君子之交淡如水,即便我們是女子。 +10我喜歡

“李經理,這是我最后通牒,你不馬上找人給我油漆做好,裝修的尾款你休想拿走一分。”這句話的后半句還在樓道里回蕩,我已打開了房門,前腳還沒沾地,但明顯地感覺到有兩雙目光投射到我的面頰上。   一男一女,神情錯愕。一人嘴巴剛湊到裝滿白米飯的碗邊,另一人雙筷正伸向主菜、配菜都是煮青菜的菜上。女的除了民工身份,別無特征;男的禿亮的腦門,右邊太陽穴處陷進了一個大坑,整個人被粗繩固定在一個特制的木椅上。兩人頭上、身上沾滿了白灰粉。我用余光看墻面、天花板,上面被鏟刮得斑斑駁駁、坑坑洼洼。   面對一人忽然闖進房間,罵罵咧咧,氣勢洶洶,一男一女有點不知所措,五十秒的尷尬氣氛使時間停頓。   “王老板,您好!我是油漆工老羅,這是我老婆。”雙筷停在菜盆方向的那位自稱老羅的說話了,并很有禮貌地把筷子平放在菜盆上,正了正身子。但他說話明顯緩慢吃力。   “老羅?油漆工?怎么監理李經理沒向我提起?”我又疑惑地看了看他,看了看墻面和天花板,還有陽臺上蒙了塑料布的好像是行李。三個月前被裝修工胡亂刷上的油漆被鏟刮下來不假,坐在他對面嘴碗已分離的女人是他老婆也可能不假,但被繩子綁在椅子上這樣的油漆工我平生第一次見到,這真不能確定。   “喂,李經理,你開什么玩笑?半年過去了,你換了三個油漆工,你害得我多付了六千多房租不說,這次你給我找了個……什么樣的油漆工?你馬上過來看看!”我差一點說漏了嘴。(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不行呀,王老板!我來廣東出差。我告訴你,這次我給找的是油漆界神一樣的人物——漆神老羅。你放心吧,二十天肯定完工,這次再做不好,我尾款一分也不要。”剛說完,他就掛了電話。   漆神老羅?你他媽太會開玩笑了,信你李經理的嘴,我還不如信這個老羅是跑男。作為監理的李經理,今天說電纜線走的超過預算,要走了三千;明天說板材長價了,要走了五千;后天說木地板和地壟超了八千,這回我沒給他。   我摔門而出,留下一男一女又要一陣錯愕。不管了,活馬當死馬醫吧,管他什么時候漆完。   五天后,碰到一位同一小區的業主說,給我裝修的公司老板跑路了,十幾個工地上的泥工、水電工、木工、油漆工也一夜人間蒸發,小區有十幾家業主正在物業鬧事。   我趕緊給李經理打電話,停機。想了一會,算了,我還有八千尾款沒交,占了個大便宜。又尋思,不對,那個漆神老羅不會也跑了,留下斑駁陸離的墻面、天花板,還有漆面剝落的柜門、櫥門,再找哪個油漆工做這活?我得去看看。(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房門“吱”的一聲輕響,我腳還沒邁進門,已感覺屋內有人。抬頭看,一男一女已升至半空中,同時扭頭看我,沒有錯愕,很平靜,是沉浸在勞動喜悅中被不經意打擾后又恢復心緒后的平靜。美文   “你們還在!”我走進房間,地面以及地面上整齊擺放的柜門、櫥門都一塵不染。再細看,老羅被粗繩結實地捆在椅子上,這木椅有升降功能。他用右手曲起的食指和中指指節輕敲墻體,傾耳聆聽;乍開左手五指,輕緩溫柔地撫摩墻體,像摩挲著老婆的臉。我進來的開門聲和走動聲顯然給他的心神有一定的影響,但這種不耐煩并沒有停留多久就被平靜抹平。   “王老板,你來了。今天天黑之前,墻面和天花板全面完工,我正在驗收。”很顯然,在工作壯態下的老羅是個正常人。   驗收?我見過有資質的專業機構出來的驗房技師,他們都是大包小包裝著垂直檢測尺、多功能內外直角檢測尺、多功能垂直校正器、游標塞尺、對角檢測尺、反光鏡、伸縮桿、水電檢測錘、活動響鼓錘、鋼針小錘等等工具。沒有見過用眼看、用耳聽、用手摸的,那你不成了“望聞問切”的老中醫了嗎?   “噢,我過來看看。”我一邊走一邊看,墻面干凈整潔,平整如鏡;天花板上憑我的眼力看不出一絲一毫的瑕疵。在幾個房間轉悠了三遍,這次的油漆活與前三個油漆工做的不能同日而語。   “王老板,我和老婆的油漆活你滿意吧?”滿意,太滿意了。我要不要跟他說你的老板跑了,你一分工錢也拿不到了?   接下來的五整天,夫妻倆把我的柜門、櫥門油漆得光可照人,甚至最難處理的木條線的色差連我這樣苛刻的人也挑不出一絲毛病來。   據說,老羅因母親得重病醫治無效去世,十五歲輟學跟隨做建筑工的父親走南闖北掙錢還債,先后精通了泥工、水電、木工、油漆等諸多工種,成了高級驗房師,尤其擅長油漆,業界號稱漆神老羅。三年前,他施工時頭朝下從架上跌落下來,造成大腦出血,經搶救保了一命,右邊太陽穴處的大坑是醫生手術的杰作。神話已經破滅,生活還得繼續,為了償還巨額醫療費,他教會了妻子油漆絕活。干我這票活是他重出江湖的第一單。   完工后,妻子背著他、拎著行李下樓,他接過我遞過去已在懷里暖了五天的一萬元,沒有點數,也沒感激,揣進衣兜,朝我笑笑,說他十天前就知道老板跑了。   我錯愕在房門口。 +10我喜歡


馬偉誠的每日頭條45413蕭玄仁的開箱推薦文許勳妏的2021評價推薦
鄭嘉亞的熱門嚴選 陳玲麟的優惠好物62793黃雅惠的momo好物推薦 宋軒穎的必買購物清單1891124297崔有孝的優質推薦評比 林彥宇的推薦清單41073楊博文的開箱嚴選推薦 黃原駿的評價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99jiuw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